今天是:

菁菁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菁菁校园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百年锦绣”创意扎染设计大赛

发布日期:2021-04-28  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张菲芳 图:笪睿 审核:陈艳君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继承和发展中国传统手工艺、宣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当代大学生创新创造能力,4月24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学院C区活动中心举办第一届“百年锦绣”创意扎染设计大赛。

在初赛中,选手运用不同的传统扎染方法,结合生活中诞生的灵感,扎染出了极具创意且不乏趣味的图案。而决赛中,选手则通过二次创作与设计,制作出了一件件活泼动人又富有生活气息的作品。每组作品各有风采:小王子队的团扇,以江南山水为切入点,裁布作山,缝线为水,展现出江南的“水秀山清眉远长”;缀红日映山,山水呈青黛色,不由得让人想起“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这是作品与诗、与生活的碰撞;印象队的狐狸面具,则取材于江南春景,粉布作花显江南柔情,绿布制叶展江南生机,正迎合“狐狸报春”的主题。将美好愿望寄托于传统工艺之中,也让人联想到恰如春朝的中国共产党,永远带领着人民找寻希望与生机。这些优秀作品,体现了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自我解读,推动大学生养成热爱生活、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的习惯,也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与思考能力。

扎染,是中国千年传承的工艺,一针一线、一浸一染间都是历史与文化的沉淀,也是历史与文化的新生。传承扎染等优秀传统工艺是纺织学子义不容辞的责任。经过比赛的锻炼,选手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在扎染传承的崭新时代,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专业,默默耕耘,继续创造出青年应有的时代价值。

选手现场制作

选手团队合作

选手现场讲解

老师欣赏选手作品

老师点评选手作品

阅读( (编辑: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