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菁菁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菁菁校园

我校举办2021年“欧倍尔杯”第六届江苏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实验竞赛

发布日期:2021-07-21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文图:高静 审核:田卫平、董玉明

7月17-19日,由江苏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实验竞赛组织委员会、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江苏省高校实验室研究委员会、江苏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江南大学承办的2021年“欧倍尔杯”第六届江苏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实验竞赛在我校成功举行,此次竞赛共有来自全省41所高校、69支队伍的400余名师生参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沈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江苏省化学化工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席、南京大学教授张剑荣,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高校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江苏大学教授朱卫华,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陈立来以及来自参赛高校的多位领导、全体参赛师生出席。开幕式由江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东为富主持。

开幕式上,陈卫对参赛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江南大学发展情况。他指出,此次竞赛是推动和提升我校大学生化学化工实验操作能力的一次良好契机,各兄弟高校要加强交流和合作,着力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和实践教学资源建设,共同推动江苏高校化学化工实验教学改革,培养化学化工类顶尖人才。随后,沈健代表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和竞赛组委会致辞,对竞赛提出期望和要求。

比赛期间,学院精心组织指导教师开展了实验教学研讨会。会上,南京大学张剑荣教授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和发展》为题,就建设背景、基本情况、建设指南、建设规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等作主题报告。常州大学马江权教授、扬州大学韩杰教授分别就一流课程建设和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体系构建与各高校教师进行交流分享,苏州大学姚英明教授介绍了苏州大学的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经验做法。

此次竞赛分为化学组和化工组,包含理论测试和实验操作两部分。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19日上午举行闭幕式,江苏大学朱卫华教授主持仪式,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江苏大学、南京晓庄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的18名同学斩获化学组特等奖,来自江南大学、江苏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苏州科技大学、盐城工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的14名同学斩获化工组特等奖。国家级教学名师、南京理工大学钟秦教授代表组委会对竞赛情况做总结讲话,鼓励同学们以实验竞赛为契机在追求科学真理的征途上勇攀高峰,并感谢江南大学师生为承办竞赛付出的辛勤劳动。此次竞赛,江南大学6名化工学子参赛学生成绩斐然,囊括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江苏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实验竞赛是江苏省省级A类学科竞赛,自2010年开办以来已连续举办六届。本项赛事旨在促进江苏省高校化学化工实验教学改革,培养化学化工专业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协作精神,推动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提高专业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的质量,凸显实践教育在化学化工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地位,高度重视实践育人,不断加强实践教育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建设,以学科竞赛为交流平台,强化实践教育,夯实学生专业基础,强化学生创新意识,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强化学生协作精神。

开幕式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致辞

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沈健致辞

实践教学研讨会现场

颁奖仪式

 

阅读( (编辑:高静)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