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学科研

2020年江苏省高校教学改革研讨会暨高校工作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28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图文:陈晖 审核:董玉明

12月24日至26日,江苏省高校教学改革研讨会暨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高校工作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在江南大学召开。来自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江苏大学、扬州大学、常州大学、南通大学、盐城工学院、泰州学院、南京科技职业学院、江南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领导、专家、学者和高校工作委员会成员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在江南大学图书馆5楼报告厅举行,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潘庆伟主持。副校长吴正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对与会的杰出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希望我校师生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加强学习研讨、充分沟通交流、进一步提升化学化工相关专业、课程的教育教学水平。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高校工作委员会主任、南京师范大学沈健教授发表了主旨讲话,充分肯定了江苏省化学化工高等教育建设与改革的成绩、提出了新的希望。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东为富介绍了学院历史沿革、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内容,表示愿与兄弟高校各位同仁共同努力、携手为我省化学化工领域人才培养作出新贡献。

上午的学术报告会由沈健主任主持,吴奇院士就《普通热力学教和学中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报告。吴奇院士首先提出了“大学是什么”的问题,并倡导大学的教育应做到“创造知识”重于“发表文章”的观点。结合课本《热力学简明教程》,吴奇院士向大家介绍了现今大学本科教学中热力学学习的一些基本概念和相关问题,如温度、压强、理想气体、渗透压、过热现象等,在不涉及复杂数学计算的前提下,形象生动地阐述了热力学原理及应用之间的关系。同时,吴奇院士就实际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强调了热力学教学过程中应当侧重热力学概念及原理讲解,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报告最后老师和同学向吴奇院士提出了问题,吴奇院士一一进行解答和指导。报告过程中吴奇院士与在座师生幽默互动,氛围轻松愉快。本次报告让老师和同学们对热力学原理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激发了学生对热力学课程的学习热情。

25日下午,高校工作委员会年会在化工楼A310会议室召开。会议就2020年主要工作和2021年重点工作开展了讨论和部署。高校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江苏大学朱卫华教授从面对疫情停课不停学、一流专业建设、高校可持续发展、扎实推进产业化等几个方面介绍了2020年委员会所做的工作,被评为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2020年度先进专业(工作)委员会。南通大学胡兰萍院长汇报了2021年度江苏省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联席会议筹备情况,常州大学马江权处长介绍了2021年江苏省化工设计竞赛筹备情况,南京大学张剑荣主任介绍了全国化学实验创新竞赛的情况并就“十四五”实验教学改革进行了解读。江南大学刘湘教授对2021年江南大学承办化学化工实验竞赛的筹备情况作了汇报。沈健主任对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发言,对高校教学改革、学科专业建设、大学生考核考评、产学研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和展望,也对江南大学的建设提出了殷切希望和宝贵意见。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领会化学化工领域教学改革新动向、新要求,积极组织学习研讨,结合学院正在开展的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教学团队重组等工作,把立德树人工作做的更扎实,以实现人才培养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吴正国副校长致辞

沈健教授主旨讲话

吴奇院士报告

会场全景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