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学科研

我校承办的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数字化时代产业发展与创新” 学术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29  来源:商学院   文图:施震凯、李姗珊 审核:徐锡清

11月26日,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数字化时代产业发展与创新”学术论坛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江苏省经济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江南大学商学院承办,以“数字化时代产业发展与创新”为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论坛全程采用线上会议形式开展。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堵国成教授,江苏省经济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华仁海教授,江苏省经济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成教授等出席会议。开幕式由江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王雷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堵国成教授致欢迎词,他代表江南大学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堵国成指出,论坛的主题和研讨内容有助于进一步理解“数字化时代产业发展与创新”的深刻内涵,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各位同学能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所蕴含的理论特质和内涵,让数字化成为时代产业发展与创新的重要引擎。堵国成表示,本次论坛为全国高校从事经济学、管理学研究的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搭建了一个交流与共享的平台。江南大学将积极推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

随后,江苏省经济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华仁海教授在开幕式讲话中代表江苏省经济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向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华仁海指出把数字化应用到时代产业发展与创新是一个重大实践问题,同时也是一个重大战略问题,需要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进行双重探索。华仁海希望参会的专家学者、广大同学围绕主题展开对策性研究,为“数字化时代产业发展与创新”提出切实可行的理论体系、实施方案和政策建议。

江苏省经济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成教授宣读论坛优秀论文名单。本次学术论坛共征集到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内高校博士、硕士研究生的学术论文106篇,经2轮评审评出优秀论文33篇,其中,北京大学周欣雨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员工参与和劳动收入份额》等4篇论文获优秀论文一等奖,北京师范大学曹增栋的《电子商务发展能促进农户创业吗?——基于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政策的准自然实验》等12篇论文获优秀论文二等奖,南京师范大学丁皓的《数字金融与家族企业跨代创新:基于社会情感财富理论的研究》等17篇论文获优秀论文三等奖。

大会主题演讲环节上,东南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邵军教授作了题为《理解数字经济:内涵、发展与中国情境》的主旨演讲,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战略与创新系主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SPURS Fellow吴伟伟教授作了题为《数字化如何赋能区域创新:一项组态研究》的主旨演讲。

11月26日下午,学术论坛优秀论文作者分成“数字金融与实体经济发展”“数字经济与绿色创新发展”“数字化转型与数字治理”“数字经济与企业管理”4个分论坛依次进行研讨交流。江南大学商学院徐炜、张泽南、邢新朋、孟繁博等4位副教授分别担任分论坛主持人。

数字经济不仅给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也通过数字技术、数据要素等方式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数字化时代产业发展与创新”学术论坛设立经济学专场与管理学专场,并制定相关奖项,致力于促进广大研究生对数字化时代产业发展与创新的认识与思考、增进学术交流、推动学术创新。

江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王雷教授主持论坛

东南大学邵军教授作主旨报告

哈尔滨工业大学吴伟伟教授作主旨报告

阅读( (编辑:曹梦然)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