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第七届汉字基本功大赛决赛举行

发布日期:2021-05-31  来源:人文学院   文:赵将、刘赛 图:于雅泉 审核:李萍

传承中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人文学院第七届汉字基本功大赛决赛于5月28日在远东报告厅顺利举行。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萍,副教授王冰冰,分团委书记赵丽敏,辅导员刘昕旎、赵将、张雅静,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孙硕莹同学作为评委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暖场节目之后,总决赛正式开始。大赛共分为三轮,第一轮为听写题,14名种子选手依次上台,按主持人的要求听写出成语中的难字和易错字。选手们气定神闲,提笔落字,一笔一划间自有一派从容自信。紧接着进入第二轮——必答题。本轮题目类型多样,涉及汉字的笔顺、拼写、含义、组合等等多个角度,较为全面、系统地考查了选手们的在汉字方面的基本功力。现场还穿插了互动环节——投壶。观众们也积极参与讨论,为选手的精彩表现鼓掌,现场气氛活跃。第三轮答题采用分组抢答的方式,将选手分为两组,对题目进行抢答。台上参赛者踊跃答题,赢得了台下观赛者的阵阵欢呼。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人文学院的李想、温凌寒和机械工程学院的尹佳奇同学分别获得比赛的前三名。韩暑宜、毕文泓等五位同学获得优秀奖。

最后,赵丽敏对本次大赛作总结讲话。她对选手们丰富的知识储备、比赛现场的表现给予肯定,对比赛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汉字作为汉语的记录符号,作为中华民族历史文明的记忆密码,它拥有着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学好汉字知识,发现汉字之美,传承汉字文化。

“魅环宇宙载风云,力透万年尽国魂。语润民风真善美,文旋山海演红尘。”汉字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承载着上下五千年的华夏文明绵延至今。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既为同学们提供了充分展示和实践的的舞台,也激发了青年学子对汉字文化的热爱。

比赛现场

选手作答

全场合影

阅读( (编辑:赵将)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