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入心践行】人文学院开展“打卡党史地图”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26  来源:人文学院   文:王能文 图:赵将 审核:姚剑英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奋进的力量,7月20日-24日,人文学院党委中心组、教工党支部书记、教师党员代表一行以“打卡党史地图”为主题,沿着“盐城—临沂—台儿庄—淮安”的线路,深入四地红色革命圣地,开展了一场极富教育意义的“从地图到实地”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在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各位党员一边仔细聆听讲解员的讲解,一边不时驻足观看,深刻体会在一幅幅珍贵照片、一个个鲜活场景、一件件历史实物中折射出的新四军优良革命传统和浴血奋战不怕牺牲的 “铁军精神”。党员们在鲜红的党旗面前举起右拳庄重宣誓:“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一句句入党誓词回响在纪念馆广场,再次发出对党和人民的铮铮誓言,增强了全体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临沂,教工党员一行先后参观了新四军军部旧址、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革命纪念馆、沂蒙红色影视基地。通过观看陈列的实物和图片,回顾了孟良崮战役的浴血奋战历程,重温了沂蒙六姐妹、沂蒙母亲、沂蒙红嫂的感人事迹,真切感受到沂蒙人民“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党委中心组成员敬献鲜花,并带领全体党员面向纪念碑鞠躬、默哀。大家不禁感慨:缅怀先烈方能铭记历史,革命先烈的浩然正气,必将激励我们前赴后继,不懈奋斗!

在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馆前三十八级台阶意味着一九三八年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中日台儿庄大战;二十四根立柱支撑着白色天棚,象征着中华民族顶天立地,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大家循着38级台阶缓缓走进馆内各厅,静静地聆听讲解,认真观看影像资料、历史文物,似乎也被带到了那一片惊天动地、硝烟弥漫的血与火的历史中。走出场馆,大家记住了英勇的前辈,记住了历史,记住了民族精神。

在淮安,教工党员一行瞻仰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接受周恩来精神熏陶教育。一件件朴素陈设,一段段峥嵘往事……翔实的史料、庄重的陈列生动再现了周恩来总理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崇高的品德、光辉的人格。周恩来总理出生的房间、用过的水井、浇过水的小菜园……周总理故居的一草一木、一景一物,使党员沉浸在对周恩来总理的深情缅怀之中。

四天行程1500公里,人文学院党员一行打卡四地党史地图,学习有收获、思想受洗礼。教育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王文礼表示:“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当代青年应当倍感珍惜。作为教育工作者、教育研究者,我们应当向英雄榜样看齐,坚定理想信念,努力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一批又一批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此次活动是人文学院“星火启燎原——同绘一张党史故事地图”主题教育活动的一部分。主题活动分“寻—讲—绘—行”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寻”,师生党员全员参与,寻找搜集与“我”相关的红色故事。第二阶段是“讲”,师生党员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上讲述自己的党史故事,支部成员共同学习分享。第三阶段是“绘”,将师生党员讲述的党史故事地点的坐标在整张中国地图上进行点亮。第四阶段是“行”,师生党员继续做党史故事的讲述人、宣传员,并利用暑期、节假日到标注的地点“打卡”学习调研,通过多维度的党史学习教育汲取精神力量,投入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

人文学院原党委书记沈贵鹏在新四军纪念馆领誓入党誓词

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鞠躬、默哀

聆听“沂蒙红嫂”现场教学

在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前合影

瞻仰周恩来纪念馆

阅读( (编辑:王能文)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