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校党委书记朱庆葆参与指导人文学院党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2-03-25  来源:人文学院   文:王能文 图:赵将 审核:姚剑英

为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结合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对人文学院党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3月24日上午,人文学院党委在田家炳楼207会议室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书记朱庆葆,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专职副校长周雪晖到会督导,人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姚剑英主持。

会前,学院党委认真讨论制定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为开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的准备。一是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整改状态。二是班子成员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撰写个人发言提纲。

会上,姚剑英首先代表学院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对照“四个落实”查找主要问题,深刻分析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并从“突出政治建设功能,提升政治引领力;突出全面从严治党,提升治理能力;突出基层基本建设,提升内生发展力;突出谋大事议大局,提升发展实效”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随后,学院班子成员分别对照巡察整改反馈报告的内容,深入剖析自身不足及问题根源,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并提出具体整改措施。班子成员对巡察整改指出的问题进行认领,并进行了相互批评,提出整改建议。

在听取学院领导班子及个人对照检查后,朱庆葆作点评指导。他指出,此次专题民主会主题突出,能够紧紧围绕巡察整改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和个人分管工作进行深刻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诚中肯,问题认识到位,提出的整改措施务实有效,达到了提高站位、剖析问题、凝聚共识、谋划发展的目的。他希望,学院在整改工作中要结合教育部对我校巡视整改的要求以及学校党委对学院巡察整改的要求,围绕学校“奋进计划”、校院“十四五”规划以及学院任期目标统筹规划学院工作,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进一步细化整改方案,深入推进学院领导班子建设,扎实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朱庆葆对学院下一步整改工作提出三点建议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夯实整改主体责任。要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用好政治“体检”武器,不断强化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建设,从政治层面上分析业务问题,从业务问题中查找政治偏差,夯实整改主体责任。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工作重点。要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新时代管党治院、班子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重点问题上,找好着力点,明确整改时间表,对标对表整改到位。要结合学院发展实际情况,聚焦凝练学科方向、明确发展定位、高层次人才引培、博士点申报等具体任务,以重点突破带动事业发展,切切实实让整改见成绩、见实效。三是明晰整改要求,健全整改常态长效。要用钉钉子精神,坚持“当下改、长久立、系统治”,克服“过关思想、应付心态、纸面整改、选择性整改”等问题,将巡察整改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进高质量发展有机贯通,持续将整改成效转化为学院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不竭动力,助力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民主生活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朱庆葆点评指导

阅读( (编辑:王能文)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