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中文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举行“青年何为”主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2-05-27  来源:人文学院   文:邓昌海、孙岩 图:赵将 审核:李萍

5月25日,人文学院中文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在田家炳楼303会议室召开了“青年何为”主题组织生活会。校纪委委员、医学院党委书记向琪巡听旁听督学本次组织生活会,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萍、分团委书记赵丽敏同支部全体党员一起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侯文雯同学主持。

会上,侯文雯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围绕讲话内容对比分析了各个历史时期的青年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号召青年党员要始终跟党走,坚定信念,勇于求知,努力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随后,侯文雯、周妤薇、谢蓉、孙岩四位同学以经典红色长篇小说《青春之歌》为题材,开展“党建+文学”研讨活动。他们分别从“党员责任”“青年党员成长之路”“青年信仰”等主题切入,深刻剖析小说故事所反映的时代背景,展现优秀党员的光荣形象。

周妤薇围绕“党员责任”展开发言。她表示身为党员要具备高度的政治责任担当,要积极投身到国家建设中去。在认真学习党的思想理论知识后,要及时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和主张,将理论“活”起来。王炎锋、徐靖进行补充发言,围绕书中具体人物形象解读党员责任。

侯文雯对“青年党员成长之路”分享个人心得。她围绕书中三位主人公的发展路径,分析其成长变化,启示我们青年党员要将“小我”融入国家和社会的“大我”之中。吕晓琪、李思源、邓群参与谈论,表示青年党员应在不断反思中成长,在知行合一中进步。

谢蓉就书中的“青年信仰”交流了个人体会。她强调新时代的青年要坚信马克思主义,这种理想信念带领我们共产党走到今天,我们新时代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做时代新人。岳晓静、逄依林和汪仕惠三位同学引用书中原文,表示信仰是青年发展之基,要坚定不移跟党走。

孙岩继续围绕“党员责任”分享个人心得。他表示责任与担当是党员的义务是自律性、先进性的体现,要将思想理念落到实处,从小事出发,从点滴做起。我们青年党员要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谱写属于我们时代的“青春之歌”。随后王心绎和刘祺轩同学做补充发言,表明青年党员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

会议最后,向琪做交流讲话。她首先对本次组织生活会的组织安排表示了肯定和赞许,认为党支部结合党员自身专业开展组织生活,形成“党建+文学”的教育学习模式,具有很好的创新性,不仅丰富了党员教育形式,也补充了专业学习的内涵。向琪还谈到,书中谈到党员的责任,于今天的我们应从现实生活中出发。她表示,党员的责任不是“小我”与“大我”的对立,而是具有融合性和平衡性,不能畏惧视之,而是以平常心待之处之。今年4月医学院接到上级组织通知,紧急抽调10名教师志愿者支援苏州核酸检测工作。尽管时间紧任务重,但依旧有许多党员教师主动请缨。向琪表示,强国有我,不仅是口号更是行动,希望青年党员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要有在关键时刻奉献自己的决心,要心怀理想,脚踏实地,秉持乐观心态,坚信我们有光明的未来。

本次主题组织生活会是人文学院中文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党建+文学”融入的专题学习活动,也是学院党委切实推动党员教育和管理模式的创新举措,教育引导青年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自觉将青春之小我融入祖国和社会的大我中,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校纪委委员、医学院党委书记向琪讲话

阅读( (编辑:邓昌海)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