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食品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食品学院举办“食品X”交叉学科系列讲座第一讲

发布日期:2021-04-16  来源:食品学院   文:王文燕;图:杨俊;审核:魏珍吉

为拓展学生学术视野、增强科研兴趣,鼓励学生勇于开拓创新,4月15日下午,食品学院在食品楼D912举办“食品X”交叉学科系列讲座。本次主讲嘉宾王武教授曾任江南大学副校长、校基金会理事长。食品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魏珍吉出席活动,15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魏珍吉为讲座致辞。他对王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简要介绍了王武的人生履历和学术造诣。他指出,“食品X”交叉学科系列讲座是食品学院全新打造的具有鲜明食品学科特色的品牌活动,旨在通过内容多样的学科交叉为食品学子的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他对同学们提出要求,希望大家开拓眼界,充分利用好学院给大家提供的平台和资源,开发无限可能。

王武为食品学子作题为《中国传统食品“型、名、意”之谐》的专题报告。她紧紧围绕“型”融于“名”且隐于“意”的核心理念,以中国经世千载的传统民间食物的外部特征“型”为切入点,由浅入深地讲述了中华传统食品的“型”“名”“意”的历史背景和文化轶趣。她认为,中国传统食品的命名大都来源于食品的形状和材料,从“天圆之圆”“地方之正”“角之妙用”“条束秩趣”“非遗之食”五个方面来向大家阐述中国传统食品的命名中蕴含的哲学智慧。王武积极引导食品学子深挖食品所承载的人文属性,推进传统食品内涵特色的可持续发展,让“文化自信”入脑入心。她强调,食品科学需要交叉,食品人需要始终保持对食品文化的敬畏之心,不断思考食品延伸出去的道义和文化。

科学发现需要学科交叉,国家发展需要学科交叉,人才培养需要学科交叉。食品学院创新性地推出“食品X”交叉学科系列讲座,顺应了当今时代学科交叉融合、资源互通、知识共享的大趋势。接下来,食品学院将着力打造食品科学与医学、大数据、智能制造、感知科学、历史、法学、伦理学、设计学、管理学等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激发创新思维,促进学科融合,深化产研交流,为一流学科发展和高端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提供助力。

讲座现场

王武教授做讲座

同学认真听讲

阅读( (编辑:食品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