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食品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食品学院学生干部参加朋辈心理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2-11-08  来源:食品学院   文:康紫彤、胡晓丹 图:罗雨馨 审核:李雷

为使朋辈心理工作队伍进一步明确角色定位和工作职责,掌握更多心理知识和工作技巧,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实到本科生、研究生班级或实验室,促进学生之间的心理互助,11月5日,校学生工作部(处)组织开展大学生朋辈心理教育专题培训。食品学院在组织新生心理委员参加培训之余,还组织了学院宿舍长、心理健康与发展中心全体成员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收看培训直播。

在培训中,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李荣华首先做开班仪式发言,为线上线下的朋辈心理工作学生干部普及了新生中可能存在的几类情绪,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消极情绪,呼吁更快适应新环境的同学积极帮助尚未适应的同学。她希望同学们能够以帮助他人为荣,积极开导处于困境的同学,并阐述了心理委员应遵守的工作原则和应有的工作态度。

随后,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刘杏芝老师作《朋辈心理辅导关系的建立技巧》主题讲座。刘杏芝通过具体案例讲述朋辈心理工作者在开解身边同学心理困惑时可能遇到的情况,强调建立良好心理辅导关系的重要性。刘杏芝分享了实用的建立信任小技巧,并指出在与他人沟通的过程中,心理委员应先判断对方的认知、情感、行为是否失衡,再以安抚对方的情绪为主,在对方冷静下来后做其他的判断。

最后,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董霞老师为同学们作《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主题讲座。董霞为同学们介绍了基础人格和人格面具概念,并指出识别心理危机是朋辈心理工作者需要掌握的重要技能。董霞通过对基础人格、社会保护和破坏性事件的分析,以及通过阐述心理危机具体表现形式,希望同学们建立基础的评判标准,并给出可行的干预方案。董霞指出心理委员作为非专业学生群体,能够提供的帮助是有限的,在发现身边同学出现心理危机后应及时开导、干预,最大程度防止悲剧的发生,并在判断该事件已经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后拨打学校心理中心电话,交由专业老师处理。

此次心理培训极大增强了心理工作学生干部队伍的专业认识,强化了朋辈心理工作者的实操技能,使心理委员、宿舍长、学院心理健康与发展中心成员切实掌握工作技巧。希望同学们能够正视自身和他人的心理问题,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反馈和解决问题,切实发挥好班集体、寝室、学院学生组织在保障全体同学身心健康方面的作用,积极营造积极和谐的班级氛围和宿舍环境。

学院组织朋辈心理工作者集中学习交流

阅读( (编辑:李金杰)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