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商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教授做客“商学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2-06-24  来源:商学院   文图:韩晓东;审核:徐锡清

近日,“商学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181讲在商学院116报告厅举行。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教授受邀作题为“共同富裕与人的全面发展”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江南大学商学院院长浦徐进教授主持,商学院教师和各专业研究生80余人参加。

赵曙明首先介绍了促进共同富裕要把握好的四条原则:鼓励勤劳创新致富、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循序渐进。他指出,共同富裕满足人民的需求,符合国家发展的需要,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赵曙明详细分析了实现共同富裕面临的五大挑战:经济发展仍处于全球的中等水平;收入差距仍然过大;财产差距急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仍然偏低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并不高、地区间差异明显。

赵曙明从物质发展、体魄发展、精神发展三个方面介绍了人的全面发展。他指出,共同富裕既不是平等主义也不是纯粹的社会福利,要靠勤劳和智慧来创造。“全体人民的全面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指出,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选择上,初次分配的改革重点是完善要素市场体系,二次分配的改革重点是提高税收的调节力度,三次分配的政策重点是培育慈善事业发展的环境和制度,建立更加完善的政策。他指出,在共同富裕与社会生态方面,实现共同富裕是利己、利国、甚至能为全球做出贡献的大事。

赵曙明通过对“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教授、“玻璃大王”曹德旺、日本著名企业家松下幸之助与稻盛和夫的管理思想和经验总结,提出企业应当认清自身社会属性,承担社会责任,对社会生态做出积极贡献,同时也希望我们每个人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拓展国际视野,为共同富裕作出努力,只有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生态建设二者合力才能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最后,浦徐进作了总结发言。赵曙明的讲座内容丰富,让与会师生对“共同富裕”有了更深的理解,对“共同富裕与人的全面发展”有了更高的认识,对提高师生的认知和科研能力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讲座现场

赵曙明教授作学术讲座

阅读( (编辑:曹梦然)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