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计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设计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发布日期:2022-09-30  来源:设计学院   文:韦旺 图:新媒体中心 审核:邱建平、王晖

9月28日晚,设计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江南大学文浩馆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邱建平,院长魏洁,副院长杜守帅、潘春宇、曹鸣、廖曦,各系部主任、各专业方向负责人、导师代表、教师代表、新生班主任等共同出席了本次典礼,设计学院东氿校区师生线上同步参加。典礼由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晖主持。

在典礼伊始,2022级新生代表激扬演绎《强国一代有我在》,引燃了现场气氛,拉开了典礼的序幕。在雄壮庄严的国歌声中,典礼正式开始。

魏洁代表设计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对所有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她回顾了设计学院办学62年走过的风雨历程,激励全体新生认真感受学院培养新型设计师与设计领导者的办学使命,在研究型教学中养成有使命感的主动学习。在继续争创“一流学科”、走好未来道路方面,对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传承红色传统,做社会主义伟大设计事业的坚定贡献者、积极维护者、模范创造者;二是要永葆学习动能,以学增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三是要笃实坚定,实干尚行,于实处用力,从小事上下功夫,做把理想追求内化为扎实前进脚步的实干家。她表示,我们很快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召开,拼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崭新征程,在这一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渴望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希望被冠以2022烙印的新同学能不负荣光,与笃学为伴,与尚行为友,终达至善远方。

服装设计博士生导师沈雷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表示,各位同学的设计学院学生身份自今天开始正式确定,希望全体新生珍惜当前大好时光,珍惜学院大好平台,找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努力实现从中学生到大学生、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关键转型,在走出设计学院时,都能成为一名专业的优秀设计师。

视觉传达与信息设计系本科责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吴祐昕作为班主任代表发言。她指出,对于设计学院的新生而言,“新”是一把双刃剑,所有新生要保持住好奇心和野性,突出强调勇气、格局、热爱三个关键词并进行阐释:伟大的教育在于对既定答案要有重新思考的勇气;格局就是要有看到别人优点的广阔胸襟,要有兼济天下的慈悲怜悯,要有融化坚冰的善良微笑;万事难抵热爱,找到热爱,时光定不相负。

班主任是学生思政工作开展的中坚力量,对于新生引领和学生管理起着重要作用。在开学典礼中融入新生班主任聘任仪式,可以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增强新生的荣院爱院意识。在全体新生的注目下,2022级新生班主任依次上台,从学院领导手中接过班主任聘书,正式受聘。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教书育人,默默坚守。学生代表手持鲜花登台,为新聘班主任献花表达尊敬。在全场的见证下,新生班主任老师为学生代表佩戴院徽,郑重欢迎设院新人的到来。

产品设计2202班张可代表本科新生发言,她以坚持志愿服务为例,号召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不教一日之闲过,继续用执着成就热爱,用坚持铸造成功,呼吁全体新生主动接过设院接力棒,努力成为青山精神的优秀传人。2022级设计学博士胡伟专分享他的江南故事,他提醒新生要找到学术研究的源动力,并且使学术研究脱胎于设计实践,同时还要积极进行主动交流。他还与在场同学进行互动,以支付宝红包小程序页面中自己的设计作品为例,鼓励大家广泛开展实习实践,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典礼最后,全体师生挥动手中的国旗一起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用高亢嘹亮的歌声尽情表达身为中国人的骄傲,成为江南人的喜悦,成为设计人的自豪。

典礼仪式结束后,邱建平为学院全体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他从新时代青年人、为新时代设计、设计强国有我三个方面对新生开展思政教育。邱建平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引入,并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一代的殷切嘱托,勉励新生不忘初心、不负期望。接着,他结合学院办学实际和高校设计类人才现状,通过分析中央“创新型国家”和“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和任务,指出设计产业和设计教育将迎来新的转型发展春天,鼓励大家坚定提升设计能力,牢记责任,把握机遇。最后,他通过对设计之问的介绍,鼓励大家坚定提升知识水平,追求高级需要,并勉励全院师生谋大格局,唱高格调、当先锋设计者。过程中,他还就四个“P”(即Plan:计划、Practice:实践、play:慧玩、Persist:坚持)和三个“D”(即Dream :梦想、Duration:坚持、Distinction:卓越)向同学们进行展开论述,为新生做详细引导。

既往呈壮志,设院传薪火。本次开学典礼为学院2022级学生正式开启了人生新阶段的大幕,970余名新生的加入也为学院的“一流学科”建设事业注入新的活力。全体师生将会以次作为全新起点,不负青春,不负期盼,以设计为己任,将青山精神传承,不断为祖国的发展贡献气势磅礴的设计力量!

蠡湖校区开学典礼现场

东氿校区开学典礼现场

院长魏洁讲话

党委书记邱建平讲授思政第一课

学生代表发言

阅读( (编辑:冯永鹏)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