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生物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生物工程学院举办“从生命科学到生物制造”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16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宋大有 图:李卓凡 田书恒 审核:周云龙

“风大不怕,雨大也不怕,想好了和红船一起出发”,悠扬清脆的歌声传遍校园。11月13日上午,来自无锡市融成实验小学、无锡市育红山水小学等学校的少先队员们,走进江南大学校园,参加“从生命科学到生物制造”无锡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秋季学期活动。

“大手拉小手国旗下成长

活动伊始,8名小朋友为家长敬献红领巾。随后,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国旗班成员与小朋友们手拉手,共同迈着铿锵的步伐,完成了出旗、升旗等环节任务,鲜艳的国旗迎风飘扬,点燃着每一位参与者的爱国心。

升旗仪式后,小朋友们发挥所长、展现才艺,用独特的方式表达对党、对祖国的热爱。谭书蔓小朋友演唱《红船新一代》,歌颂了伟大的红船精神,抒发了童心向党、筑梦成长的情感。张佳然小朋友带来小提琴演奏《我和我的祖国》,优美动听的旋律、坚定专注的眼神,都诉说着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与依恋。丁胡檬小朋友则演唱了《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表达了努力学习,立志成长,做共产主义接班人的远大理想。

科普课堂之小小实验员

走进实验室,小朋友们被琳琅满目的仪器所吸引,认真穿戴实验服与护目镜。来自学院青马班的傅雅雯、张雨晴、曹若晨同学为小朋友们带来了《邂逅“微生物”的浪漫》科普分享,从生活中的微生物到肠道微生物与人类健康,丰富多彩的内容、生动有趣的讲述,深深吸引着每一位小朋友。

紧接着,来自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生物系统与生物加工工程研究室党支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酿造微生物学与应用酶学研究室党支部的博士生们带领小朋友亲手体验科学实验。

小朋友们使用涂布棒、棉签等工具,认真分离手、自来水和手机表面的微生物,用培养皿做“新房子”,帮助微生物搬了“新家”,并将涂好的平板放入培养箱。小朋友们先帮助酵母活化,再为其准备葡萄糖溶液作为“食物”,利用酵母无氧呼吸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成功将气球缓缓吹起。

“发酵你的梦想”—走进酒科技馆

来到酒科技馆,小朋友们参观了解酿酒文化“铜雕墙”,郑飞云副教授结合铜雕墙上的图形和文字,从酒的起源讲起,生动地讲解了酒的酿造过程和其中的科学知识。“酿酒工艺沙盘展”更是帮助小朋友们直观学习黄酒的酿造工艺,感受劳动人民的伟大智慧。

“认真瞄准,用力投射”,小朋友们在投壶小游戏中收获着喜悦,感受着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最后,生物工程学院团委书记许亦男为小朋友们颁发了纪念品和活动证书。

“自古英雄出少年”,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生物工程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市校共建总体要求,依托专业优势,充分发挥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的育人功能,为少先队员提供兴趣激发、知识学习的课后实践平台,引领广大少年儿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促进名校名城,赋能同行。

敬献红领巾

小朋友参与护旗、升旗

“大手拉小手”活动合影

动手实验

活动合影

阅读( (编辑:韩俊)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