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外国语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五届“江苏省高校外语专业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0-12-14  来源:外国语学院   文:张龙飞 审核:谢竞贤

12月13日,第十五届“江苏省高校外语专业研究生学术论坛”于云端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江苏省高校外语专业研究生学术论坛组委会、江苏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研究会、江苏省文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由江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本次论坛通过腾讯会议、钉钉等平台进行了全程直播。

参与本次论坛的领导及嘉宾有江南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堵国成教授,江苏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霄翔教授,江苏省高校外语专业研究生学术论坛召集人陈新仁教授,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会长辛斌教授,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朱新福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范祥涛教授,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海榕教授等。

本次论坛分为四个环节——开幕式、专家讲座、分论坛研讨及闭幕式。

开幕式由江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方文开教授主持。首先堵国成教授致欢迎辞,堵教授首先对与会嘉宾与参会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江南大学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等基本情况,同时从国家战略的角度地指出本次论坛对外语专业研究生培养的积极意义。随后,李霄翔教授致辞,李教授从研究生学术与职业定位、学术素养、人才培养等三大方面高屋建瓴地总结了外语研究生的培养导向,同时进一步指出,外语研究生要有理念、要有理论素养、要立足现实、要以研究为导向、要关心中国问题、要德才兼备、要专业技能过硬。

专家讲座环节,朱新福教授做了题为《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学术论文写作》讲座。朱教授从“写什么?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怎么写?论文写作步骤及注意事项”“如何发表?论文的发表途径及其刊物”三大方面进行介绍。辛斌教授做了题为《语言研究中的阅读、选题与写作》的讲座,辛教授从“阅读:知识的筛选与储备”“选题与写作”“做论文和做学问应切记的”三个方面,告诫同学们学术研究要勤于阅读,做到宏观与微观的结合,努力实现“贯通”。刘云虹教授所做的讲座题为《学术研究中的定位、问题与视野:从我的翻译研究谈起》。讲座中,刘教授首先强调了学术研究的重要性及其基础,随后从“从兴趣出发,明确自身的定位”“聚焦问题,深入探索”“拓展视野,合理借鉴跨学科方法”等角度出发,结合自身的翻译研究经历,为同学们指明了一条切实可行的学术研究探索之路。

下午的分论坛研讨共设翻译学、文学与文化、语言学等三个分论坛,共有49名同学参加分论坛发言。此环节,参会同学就参会论文向点评专家与参会同学进行了提纲挈领的汇报,点评专家则从优点与不足两个方面向汇报同学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改进建议。

论坛闭幕式上,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首先做了总结讲话。陈教授对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肯定了历届论坛对江苏省外语专业研究生培养做出的贡献,并对各位专家、同学、工作人员的付出表示感谢。随后,陈教授宣读了论坛获奖名单。最后,第十六届江苏省高校外语专业研究生学术论坛承办单位——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教授发言,陈院长表示,论坛经过15年的发展,为江苏省外语教学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东南大学诚邀所有与会人员继续参与明年的研究生论坛,东大愿为江苏省外语研究生培养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论坛为各高校外语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与互动的平台,对拓展学术交流渠道,开阔学术前沿视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相信与会专家们的倾心指导,一定会促进江苏省外语研究生教育的进步与发展。


阅读( (编辑:苗文建)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