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物联网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一堂“行走”的廉洁教育思政课——物联网工程学院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31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文:郑博宇 吴垚 图:潘瑶瑶 审核:孔丽丹

为进一步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加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在廉洁教育中的作用,近日,物联网工程学院组织学院“青马工程”训练营及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学生骨干,前往荡口古镇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廉洁文化教育思政课,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孔丽丹,全体辅导员共同参加了这次活动。

荡口古镇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以古镇党群服务中心、华氏义庄和廉洁文化展示厅以及创作歌曲《歌唱祖国》的著名爱国作曲家王莘故居等组成。重在从千年古镇孕育的优秀传统文化中充分挖掘廉义元素、弘扬廉洁文化、传递勤廉能量,将沉淀在传统家风中的德、廉、善、义等优秀文化品质融入到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中。寓思想性、教育性、艺术性于一体。主题鲜明,文化深厚,内容丰富。使大家陶冶情操、净化心灵,真切感受到以孝亲、修身、公廉、勤业等为核心价值的魅力。

在古镇党群服务中心,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大家从“勤勉务实”“力学笃行”“廉洁孝义”“实业报国”“为民服务”“开拓创新”“信念坚定”“爱国敬业”等主题展板上,详细了解了荡口古镇华氏家族忠厚仁德、道义为民,大兴铜字印刷,兴办江南第一义庄,实业兴国及投身革命事业等故事,让大家们感受到廉洁教育在华氏家族生息中的深远影响。

在华氏义庄,同学们通过义庄中展示的续申规条和公约等文字,感悟华氏一族源远流长的家风中以“忠诚传家、力行德义”为核心的华氏家规,同时通过详细参观华氏族史,了解义庄管理制度中“专责成以固义田、严查察以杜弊端”等方面所体现出了廉洁文化内涵,并从这些内涵中深入思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党的纪律建设和廉洁教育的要义。

在著名作曲家王莘故居,一曲由王莘先生作词作曲的《歌唱祖国》唱出了大家心中热爱祖国的激动之情。“歌起荡口”、“歌声引路”、“歌声不息”三个部分,通过一张张珍贵的图片、一段段朴实的史料记载,向大家展示了王莘的生平事迹和《歌唱祖国》动人旋律背后的故事。师生们在《歌唱祖国》的激昂旋律中合影留念。

参观过程中,师生们边走边看、边听边谈。辅导员老师们也结合各类廉政文化史料、图片、典故等内容,不时与身边的同学交流,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参观过程中。特别是在华氏义庄,老师们结合华氏家训《虑得集》中“勿贪可无悔,守分可无忧;坚制可无怨,克励可无求人”的警示以及“财不足可为后世计,德可致后世绵远”的劝勉等内容,与同学们交流了勤俭持家、德育为先、廉洁自律等朴素而又深刻的道理。并以加强廉政意识,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坚持不断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等与同学们共勉。

本次学院组织的荡口古镇廉洁文化基地参观活动是加强师生廉洁教育的一次生动实践,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颇丰。实地参观结合史料学习的方式使这堂行走的思政课教育效果显著,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及其对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使同学们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坚定实现中国梦的理想信念,更加积极的向党组织靠拢,听党话跟党走,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时代。

了解古镇廉洁教育路线

聆听革命先辈事迹、爱国教育故事

参观华氏义庄

观看廉洁教育宣传片

合影留念

阅读( (编辑:物联网工程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