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物联网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江南大学蛟龙号特称团支部开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分享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31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文:丁思丹 吴垚 图:付泉桂 朱逸鹏 审核:孔丽丹

近日,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在高校师生中引起热议。大家通过书中25篇访谈实录的内容,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们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和关爱。

我校师生也自发学习,掀起了学习热潮。物联网工程学院分团委青年学习社通过组织读书分享会的方式,引领学生感悟书中的精神和思想,并启发青年学子以“自找苦吃”和“行循自然”解决自身的成长困惑,结合特称团支部组织开展以“大学生如何正确看待‘内卷现象’——《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分享”为题的主题团日活动。

什么是内卷?从身边事立主题

“内卷”是什么意思?相信大学生朋友们都很熟悉,这是一个当下青年人的网络流行新词。大意是指在学习和工作中出现的“非理性竞争”现象,比如在学习中出现的相互比较谁学的更晚、谁的作业写的字数更多等情况。网络上流传的一张高校学生骑着单车运行电脑程序的图片成为这种现场的真实写照,被青年人广泛用于网络聊天等调侃语境中。

如何正确看待这一现象呢?江南大学自动化1906班蛟龙号特称团支部通过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对此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并通过开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分享主题团日活动发起话题讨论,引领团员青年同读一本书,用书中的思想正确辨识自身学习生活的现状,增强对社会热点问题的把握,解开自身困惑。

主题团日活动前,团支委组织大家自主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并结合“大学生如何正确看待内卷现象”这一主题鼓励大家积极思考。团日活动安排在12月17日课间时间,团支书朱逸鹏主持活动,自动化1905团支部共同参加,分团委书记吴垚、辅导员兼班主任陆奕君列席活动。

如何看待内卷?从讲立场辩观点

团日活动上,团支书从拍摄的学校凌晨2点灯火通明的实验室、学习室、自习室等照片引入抛出主题:从内卷现象思考“年轻人应该逼自己一下?还是放自己一马?”这个主题激发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大家争先恐后地提出自己的立场和观点。王法正同学认为年轻人应该逼自己一下,应该学会适应周边的环境,融入到竞争的氛围中,加入到奋斗的洪流中,做勇于拼搏的人。陈才轶、彭硕也支持这一立场,他们从青年人所处时代的发展机遇和使命等角度阐明自己的观点。汤佳徽同学则认为年轻人要适当放自己一马,奋发并不意味每天绷紧神经,要学会调节自己,保障身心健康和头脑清醒,才不至于陷入“内卷”的怪圈。郭建康、蒋林龙等同学也从年轻人的价值追求和竞争本质的角度剖析了内卷现象的深层次原因。

同学们充分讨论后,团支书朱逸鹏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总结,他讲到关于逼自己一下和放自己一马的问题,其实关键是要把握好“度”,青年人要学会合理地规划和安排好时间,张弛有度地处理和平衡好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正确认识内卷,从会读书树思想

激烈讨论后,同学们分享了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的感悟。大家重点就书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和寄语我们“行循自然”两个思想深入理解要义,并结合身边事和所思考的观点、立场等进行了讨论。团支书朱逸鹏讲到,年轻人要深刻领会总书记提出的“自找苦吃”的精神,当我们遇到一些学习工作上的压力时,往往会出现两种不同的表现,有的人被压力打垮,叫苦不迭,有的人顶住压力,迎难之上。而“自找苦吃”的精神会磨练我们的毅力,锻造过硬的素质,成为自身成长的精神财富。辅导员陆奕君也讲到,大学是青年人进行价值塑造和全面发展的重要人生阶段,同学们要明确自己的定位,把握好自身未来发展的方向,不断以“自找苦吃”的奋斗精神激励自己,才能真正做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分团委书记吴垚为同学们深入讲解了“行循自然”的思想,他从我校众多“校长特别奖”获得者的事迹出发,讲到所有优秀的学生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那就是会把握规律,并学会规划。他还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体育情结,勉励大家要热爱运动,遵循生活规律,领悟“行循自然”的思想,越是忙碌,越要学会自我调适。

本次活动是物联网工程学院“青年学习社”启动“论身边事”主题团日活动的第一场,旨在结合青年学生身边事确立团日活动主题,开展有吸引力、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主题教育活动。把学生的成长困难和现实困惑放到团支部这个集体中通过讨论、思辨等方式来解决,力求发挥思政的育人功能,解决大学生的普遍问题,努力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用思想引领凝聚青年、关照青年、服务青年。让新思想在青年中不仅发光,也持续发热。

团支书朱逸鹏主持

分团委吴垚交流读书心得

辅导员陆奕君交流读书心得

在场同学积极发言

主题团日活动合影

阅读( (编辑:物联网工程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