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物联网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物联学子在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中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2-08-22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文:屈跃宽 图:段勤硕 审核:孔丽丹

近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应用赛道全国总决赛在东南大学闭幕,物联网工程学院首次组建队伍参加竞赛并斩获佳绩,共获得全国二等奖1项,东部赛区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本届竞赛自启动以来,受到全国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共有来自全国五大分赛区411所高校的4717支队伍、14378名同学报名参赛,决出全国一等奖30项、二等奖60项、三等奖85项,参赛作品覆盖芯片设计、数据安全、工业控制、智能家居、智慧交通、家居安全、大数据应用等领域。

物联网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新赛事的拓展和延伸,大力整合赛事资源,今年3月份以来,依托物联网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科创俱乐部平台,积极宣传组织动员,定期跟进参赛队伍作品完成情况,科学安排线上线下集中培训,邀请专业老师、企业工程师开展实训课堂。参赛师生团队克服疫情、酷暑等困难,团结协作,历时6个月,一路从预选赛、省赛、分区赛,最后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孙顺远、冯伟老师指导的国赛二等奖作品《基于深度学习的社区防疫门禁》由段勤硕、苏春宝、朱旭等三名同学共同研发完成。该项目是鉴于当下繁重的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人员流动的控制上,通过设计一套“防疫检察官”系统,能够自动地完成出入人员的健康与身份检测,从而最大程度地减轻监测人员的工作压力。产品功能涵盖了口罩佩戴监测、健康码/行程码检查、指纹识别、IC卡内容读取与显示、体温检测等,针对不同的岗位要求在功能上可以进行一定的选择,主要应用于各类人员流动密集的公共场所入口处,可有效实现人员流动复杂场所的数字化、精准化防控。

本次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由东南大学和南京江北新区共同承办,已纳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竞赛的举办是为了服务国家嵌入式芯片与相关应用产业发展大局,竞赛紧密结合嵌入式芯片及系统应用产业发展需求,使学生能够全面掌握芯片设计、软硬件适配、系统优化、应用方案设计等不同技术层面的相关知识和技能,丰富和活跃校园创新创业学术氛围,推进高校与集成电路相关企业产学协同育人,助力我国嵌入式芯片与相关应用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大赛现场

团队参赛作品

参赛队员合影

阅读( (编辑:曾磊)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