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药学院召开2021年发展战略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1-28  来源:药学院   文:王珏 图:徐贻学 审核:白冰

1月26日下午,药学院2021年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学院306报告厅举行,江南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堵国成及发展规划与重大项目办公室、教务处、人事处、科学技术研究院、产业技术研究院、社会资源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招生就业处等部门领导受邀出席研讨会并做工作指导,学院党委书记陈霞雯、院长陈敬华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研讨会,会议由陈霞雯主持。

研讨会上,陈敬华代表学院作2020年工作汇报和十四五期间学院的规划与思考。他指出,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全院师生员工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是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认识到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困难和挑战,如学科规模较小、优秀人才储备不足且缺乏高水平研究成果、师资队伍结构还需进一步完善。十四五期间,学院要集全院力量坚持“四个一流”发展目标、体现“三个深化”主要任务、协同国家战略和市校共建资源配置,助推学院快速发展。

堵国成在指导讲话中肯定了近年来药学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主动对接国家和地方生物医药发展需求,集中优势资源,强化学科交叉,深化产教融合,深度参与新一轮医疗产业变革,为地方医疗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他强调,学院当前的重要任务是扩大教师队伍、把准学科方向、加强团队建设,在“十四五”期间抓住市校共建生物医药学科的发展契机,结合无锡市优势产业资源和需求,为地方导入优秀人才资源和先进科技项目,为引领医药科技创新的良好局面贡献力量。

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吴小俊结合药学院科研情况,分享了他对学院科研工作的若干思考,指出学院要抓住2021“人才年”、“改革年”、“共建年”机遇,以“做好存量、谋划增量”为指导思想,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在国家级项目申报、科技奖励申报方面做好重点谋划,进一步提升科研的学术和社会影响力。

随后,受邀的各职能部门领导立足学院长期规划的需求,为药学院的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一是在学科建设方面,建议优化学科结构,创新学科组织模式,突出学科建设重点,凝练学科发展方向;二是在研究重点方向上,建议进一步凝练大健康科学方向,以问题为导向重点打造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居于行业前沿、特色鲜明的大健康学科群和学术共同体;三是在特色发展上,建议依托当地产业资源和校内师资力量,构建江南大学高水平生物医药交叉学科群,培养新形势下国家及无锡市生物医药研发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四是师资队伍建设上,加大培养或引进力度,实施学科带头人建设计划和青年教师培养计划,打造高水平学科团队。

研讨会最后,陈霞雯对发展研讨会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她对各位领导的把脉开方表示诚挚的感谢,表态学院的发展会和国家、地方和学校的发展战略同向而行,学院的发展才能行稳致远。接下来,学院将继续聚焦关键目标任务,做好顶层设计,重视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凝练研究方向,推动学院稳步快速发展。

院长陈敬华教授作工作汇报

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堵国成教授做指导讲话

研讨交流

阅读( (编辑:葛玲)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