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抗疫,江南在行动】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师生扎实推进同心战“疫”工作

发布日期:2022-03-29  来源: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   文:任学敏 图:孙莹 审核:蒋艳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倒春寒”,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迅速应战,全局谋划,精准发力,迅速建立起全面有效、信息通畅的疫情防控工作网络,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争分夺秒,全力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格落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求,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推进精准防“疫”工作,构筑起一道坚固的抗疫防线。

凝心聚力,守好“生命”一方土

根据《江南大学现阶段校园管控的紧急通知》要求,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负责研究部署、组织领导和协调落实学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下设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始终保持在岗工作状态。领导班子靠前指导、深入一线,面向全院师生发布了《关于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的通知》《关于开展校内师生员工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致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全体师生的一封信》,号召大家坚定信心听党话、科学防疫强担当,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共同守好“生命”一方土。

共克时艰,传递“师生”一份情

疫情无情人有情,学院第一时间组建学院领导、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学生志愿者为骨干的责任制网格化防控体系,通过辅导员-各班班长-各学生寝室长层层落实,精准开展防“疫”工作。辅导员和志愿者们深入宿舍、实验室,为同学们发放口罩和温度计,通过微信群、QQ群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最新动态,疏导学生的困惑,细致开展关爱教育和心理疏导,号召同学们守底线、做贡献,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担当放在心上,齐心协力,共待“疫”散花开时。

时逢考研复试的紧要关头,为了让同学们以最好的状态迎接线上复试,学院为同学们打造了“温馨备考室”,让同学们足不出校就可以安心、安全、安稳地参加线上复试。刚完成复试并成功被山东大学拟录取的小董同学表示:“紧张的复试关头,出不了学校,宿舍网络不好,感谢学院提供的‘温馨备考室’,让我复试‘逆袭’成功,抓住了进一步深造的机会。”

全员参与,织好防“疫”一张网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袭来,生科院辅导员迅速集结,积极响应号召,奋勇向前、坚守岗位,上下联动,严防死守,不留死角,织严织密防疫“一张网”,建立分类通畅的信息渠道,精准掌握学院每名学生动态信息,离锡离校严格执行审批手续,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筑牢学生的信念和希望。

学院在接到学校“门铃行动”疫情排查通知后紧急部署了相关工作,迅速集结成立了由班主任、辅导员、学生骨干组成的工作专班,放弃周末的休息时光带着感情深入学生宿舍,耐心细致做好疫情排查工作,进一步织密校园疫情防控网络,切实做到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也确保了学校“门铃行动”井然有序、切实高效的推进。

生科院学生志愿者也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主动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纷纷加入学校、社区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药学2101班学生刘政、药学2102班学生陈方蕾在学校食堂担任志愿者,为忘记戴口罩的同学分发口罩、帮助打包餐盒、为限动的同学送饭,“同学们,不要急,进食堂前先佩戴好口罩!”他们穿梭在食堂和寝室楼之间,为同学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药学2101班学生肖天心、药学2102班学生杨乾在核酸采样出口处协助信息登记、人员刷卡,大雨使志愿者们的工作难度增大,生科学子们深刻地体会到了防疫工作的辛苦,也由衷感激那些默默付出的防疫人员,希望疫情早些过去,每个人都能恢复正常生活。

多措并举,上好抗“疫”一堂课

疫情期间,辅导员的日常排查工作能得以顺利开展也离不开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在校同学主动配合学校、学院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生科学子的使命与担当。

一直在宿舍处于限动状态的药学2101班黄晨成表示:“尽管处于宿舍限动已近两周,但线上课程的安排让我的生活充实且有条不紊,融洽的宿舍关系使我并不孤单。在宿舍与室友们朝夕相处,一起学习充电,一起调整放松,集体生活的愉快中和了限动的无奈枯燥,这段时光其实也并不难熬。”

几经波折终于成功返校的药学2101班聂思语说:“从武汉到无锡,我的返校历程几经辗转,终于在3月15日回到了期待已久的校园。返校后,我自觉配合学校防疫工作,在宿舍进行14天限动。虽然线上网课不能真正踏入课堂,但任课老师们认真负责,将课程进度与课堂体验都提升到了与线下课程相当的程度。在江南大学,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即使在严峻的疫情下,学习氛围依旧严谨有序而又不失生动。学在江南,我很幸运。”

认真参与每次核酸检测的药学2102班谢志豪说:“学校疫情防控的快速反应让我在学校待的安心,3次常态化核酸检测稳定了我们的心绪,学校的安排也足够细致合理,并不占用学习或空闲时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忙碌只为能够让我们能够快速做完核酸,学校雨天还贴心的为同学们熬制了姜汤,让我们在冰冷的雨天仍能感受到一丝暖意。”

年初疫情染锡城,生科师生显担当,科学防控聚合力,攻克疫情奏凯旋。我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和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门铃行动”宿舍排查

学院为学生提供防疫物资

学院为考研学子提供“温馨备考室”

生科院学子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

生科院学子网课画面

阅读( (编辑:任学敏)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