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举办第44期学生发展对象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2-10-18  来源: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   文:董艳梅 图:赵笛 审核:蒋艳

为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提高学生发展对象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严把党员“入口关”,10月15日-10月16日,江南大学第44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党课教育活动在第一教学楼1C101顺利举办。校关工委副主任、教授燕庆明,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蒋艳,以及来自五个学院共计105名发展对象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期党校由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食品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医学院共同主办。

开班典礼在庄严的《国际歌》中拉开序幕。第43期学生发展对象培训班优秀学员代表黄雅敏上台发言,她分享自己在党校培训的心得体会和成长收获,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勉励学员们要树立人生目标,珍惜学习时光,锤炼过硬本领,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做到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蒋艳作活动致辞,她向学员们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接过历史接力棒的青年一代正处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她寄语学员们要牢记党的教诲,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燕庆明为本次培训作《坚定信念、追梦前行》的首场讲座。讲座内容围绕建党伟业、百年发展征程以及他本人在学习党史中的一些体会展开。燕庆明还与大家分享了他写的诗——《红船起航》《水调歌头•学党史》《水调歌头•回首感悟》等,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的艰难历程,浓缩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所取得的成就,展示了他本人学习、工作的峥嵘岁月。讲座的最后,他呼吁同学们:一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要励志,立志鸿鹄、做奋斗者。三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要立行,知行合一、以行求知。燕庆明深入浅出,真诚恳切的讲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掌声雷动。

第二讲由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白冰主讲,题目为《空想·科学·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能在中国欣欣向荣》。白冰借“知己”的发展过程引出“社会主义”,希望同学们在与“社会主义”相遇、相知、相识的基础上相爱、相守。讲座内容围绕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现、从一国到多国、从传统到特色的五百年坎坷挫折的发展史展开。从十月革命、苏联模式,到苏联解体,中国从开始照搬别人的路,到终是走出了自己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这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讲座最后,白冰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与同学们共勉:“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改变,从现在开始!”

第三讲由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孙越主讲《生态文明的历史逻辑与当代发展》。孙越从生态文明的概念出发,系统的讲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发展过程和时代背景,举例剖析国内国外以及全世界生态文明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指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与发展的挑战与压力,并对当代如何发展提出合理化的指导建议。其中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么建设生态文明”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整场讲座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图片、视频、大数据以及时时互动的讲授方式使同学们沉浸其中,收获颇多。

讲座第二天恰逢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此次发展对象培训班全体成员共同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在场学员深受鼓舞。据悉,本次培训采取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和小组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进一步提高培训的质量,使发展对象进一步增强对党的基础理论知识的理解,不断强化党性修养,端正入党动机,发挥先锋表率作用。希望更多的青年学生能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坚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忠实实践者,最终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第44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典礼

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蒋艳致辞

江南大学校关工委副主任、电子信息专业教授燕庆明老师作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白冰老师做专题讲座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孙越讲授《生态文明的历史逻辑与当代发展》

阅读( (编辑:葛玲)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