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环境与生态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江南学子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2-08-30  来源: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   文图:代怡馨 审核:胡娟

近日,“六百光年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天津大学圆满举办。大赛共有623所高校报名参赛,提交的总有效作品数达6218件,参赛人数达46139人次。本届大赛江南大学共有14支队伍参赛,最终获得三等奖3项,我校荣获本届大赛优秀组织奖。

为响应国家“碳中和”发展目标和节能减排发展战略,由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王丽红、赵明星、梁婵娟老师指导,李芃雨、陈琦、周雨菁等同学完成的作品《零碳到底——自“食”其力的全自动智慧快递系统》荣获三等奖。该作品立足于我国提出的双碳目标,设计出一种自给自足的全自动智慧快递系统。通过引入餐厨垃圾高固态发酵产电技术,并结合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化技术,采用先进的高强度可循环材料和可降解环境友好材料包装快递,在促进厨余垃圾循环利用而使碳减排基础上,实现快递系统的全自动化,极大程度地实现绿色低碳循环。

由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何涛、薛羚伟老师,设计学院章琳老师指导,向贤、陈琦、周雨菁等同学完成的作品《一“碳”究竟——“双碳”背景下大学生参与乡村节能减排与生态振兴的探索与实践》荣获三等奖。作为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类参赛作品,该作品介绍了团队成员奔赴安徽六安徐郢村、贵州上歹村、江苏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安徽阜南现代循环农业产业园等多地深入调研学习,发现生态与减排问题,开展双碳环保科普宜传,加强乡村节能减排宣传与生态振兴的路径,探寻节能减排示范案例与先进技术,探索大学生参与乡村节能减排与生态振兴的有效举措等一系列实践成果,助力“节能减排”的成功实现。

由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宋俊玲老师、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郁红艳老师指导,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欧凯琴、林杰荧等、机械工程学院徐轶涵、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丁国庆、杨慧等同学完成的作品《“点石成金”——助力碳中和的新型能源转换与环境污染电化学处理装置》荣获三等奖。该作品设计了一套由可再生电力驱动(太阳能、风能等)的新型能源转换与环境污染电化学处理系统。通过可再生能源供电,利用电催化技术处理废弃资源(如生物质、塑料、染料、硝酸盐等),可获取高附加值化学品,同时发展氢能,由此实现“节能减排”,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这一重大战略目标。

据悉,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的学科竞赛。该竞赛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

获奖证书

阅读( (编辑:何涛)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