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美国南加州大学陈勇教授应邀来机械工程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10-28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君远学院   文:徐嘉文;图:许伟;审核:赵军华、方俊

10月22日上午,应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刘禹教授邀请,美国南加州大学工业与系统工程系教授、美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士(ASME Fellow)陈勇教授面向机械工程学院师生作题为《Recent Progress in Biomimetic Additive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From Materials to Functional Structures》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在机械学院C302会议室举行,学院副院长赵军华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在报告中,陈勇教授介绍了大自然中如壁虎、龙虾壳、贝壳等有趣的生物结构,并从宏微观上解释了这些材料结构存在优越性能的原因,并指出仿生结构在光学、表面工程、力学、自清洁上具有优越的性能。随后陈勇引出增材制造在仿生结构上面的应用,通过添加外场辅助可对材料进行定向排列,从而达到在某方面性能超越自然的仿生结构。陈勇旁征博引,列举了当下增材制造领域其他研究人员的优秀工作,并对增材制造技术的发展前景做了展望,提出该领域的未来研究方向。

两个多小时讲座完毕,陈勇教授就某些科研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极大地提高了师生的科研兴趣和信心,为他们的科研工作拓展了新的思路,报告在双方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陈勇,美国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USC)教授,美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士(ASME Fellow),于2001年获乔治亚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博士学位,2006年加入南加州大学任教至今,现为工业与系统工程系和航空航天与机械工程系教授,Daniel J. Epstein研究所所长。他曾是3D打印工业行业的先驱——3D Systems公司的高级研发工程师。陈教授致力于微尺度和介观尺度的增材制造(3D打印)研究,特别是建模、分析、合成以及优化数字设计和制造,在学术期刊和会议已发表论文100余篇,在重要的设计和制造期刊杂志和会议上获得了10多次最佳/优秀论文奖,此外还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教师早期职业发展奖以及制造工程师协会(SME)颁发的杰出青年制造工程师奖等重大奖项。他应邀参与美国国家工程院(NAE)在2009和2013前沿工程研讨会,被评价为美国顶尖的年轻工程师(年龄30-45)之一,并主持过2015年中美先进制造业前沿研讨会。目前,陈教授在计算机辅助设计、ASME计算机与工程信息杂志、国际精密工程与制造杂志等学术期刊编辑委员会任职。他曾担任多次国际学术会议中的会议/项目的主持人以及主讲嘉宾,包括主持2017年6月在加州洛杉矶举行2017国际制造研究会议,在业界具有极高的学术声望。

陈勇讲座中

部分师生合影

阅读( (编辑:潘智琦)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