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科学院沈国震研究员到访机械工程学院并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10-29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君远学院   文/图:王震宇;审核:赵军华、方俊

10月25日下午,应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刘禹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沈国震研究员面向机械工程学院师生作题为《基于低维半导体的柔性敏感器件与系统》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在机械学院C310会议室举行,张婕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在报告中,沈国震研究员首先讲解了柔性电子技术的概念及其优异的性能,从而引出其在信息、能源、医疗、国防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前景。随后,沈研究员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基于低维半导体纳米材料的柔性传感器领域取得的部分研究成果,包括设计和研制柔性光电探测器及柔性压力传感器等,并在柔性传感器工作的基础上,引入柔性储能器件(柔性锂电池/超级电容器),开展了传感-储能一体化集成系统的研究。沈研究员旁征博引,列举了当下柔性传感器领域其他研究人员的优秀工作,并对柔性传感器的发展前景做了展望,提出该领域的未来研究方向。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完毕,沈研究员就某些科研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极大地提高了在场师生该领域的科研兴趣和信心,为他们的科研工作拓展了新的思路,报告在双方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沈国震,1976年8月生。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9年在安徽师范大学获学士学位,2003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4年2月-2013年2月分别在韩国汉阳大学、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美国南加州大学以及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从事科研工作。2013年加入中科院半导体所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长期从事低维半导体材料与相关柔性器件的研究工作,迄今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230余篇,所发表的文章被引用超过15000次,论文的H指数为70。主编柔性电子学等英文专著2部,获批/申请发明专利十余项。先后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等荣誉。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等。现任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以及学术期刊Nanoscale Research Letters ( SCI收录)副主编、Journal of Semiconductors副主编等。

沈国震讲座中

互动提问环节

师生合影

阅读( (编辑:潘智琦)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