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机械工程学院第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1-12-17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文图:机械研会 审核:方俊

为进一步促进学院师生间的学术交流、探讨前沿科学问题、展示最新科研成果、加强一级博士点建设,同时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素养,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12月11日-12日,机械工程学院举办了第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交流学术成果·汇聚智慧力量·燃放创新激情”。

12月11日上午,论坛开幕式暨特邀学术报告在图书馆305报告厅正式开始。江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吴小俊教授、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赵军华教授,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方俊、机械工程学院机械系主任钱善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九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刘银水教授、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潘曹峰教授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刘禹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刘禹介绍了出席本次论坛开幕式的领导、来宾以及本次论坛的筹备情况。接着,吴小俊、赵军华分别为本届论坛致开幕辞,他们对机械学院举办第五届研究生论坛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开幕式的各位嘉宾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研究生在本次学术论坛中能够开拓视野、启迪智慧、提升学术能力,同时鼓励研究生导师加强对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不断提升机械学院的整体科研水平。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第一次特邀专家学术报告会,本次论坛嘉宾报告采取线上形式。徐九华作题为“航空发动机制造技术发展”的线上学术报告,重点介绍了我国的航空发动机制造技术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并对将来的研究提出了展望。刘银水作题为“水液压技术研究进展及应用”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我国海、淡水液压驱动与传动技术以及控制阀等基础单元的研究现状。潘曹峰作题为“新型电子皮肤与机器人触觉”的学术报告,展示了构筑机器人触觉系统的全链条研究中的重要研究成果及展望。

12日上午,在机械学院C302举行第二次特邀专家学术报告会。南加州大学(USC)Yong Chen教授作题为“多材料混合增材制造”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3D打印技术的诸多创新研究进展。浙江大学陈远流教授作题为“跨尺度超精密制造的检测技术”的学术报告,重点展示了大行程空间多误差分量在线精密测量机理与方法等研究现状。

本届论坛除了主会场嘉宾报告外,11日和12日下午还分别在学院举行了学术论坛分会场报告。

本届论坛共收到稿件136篇,经论文评审委员会审核,遴选出44篇论文做现场汇报。与会的青年学子围绕现代机械设计及理论、智能检测控制与机器人技术、先进制造技术与自动化、食品机械与过程装备、包装技术与材料工程等领域在各分会场开展学术报告,分享学术成果。经过评委会评选,在分会场论文中评出一等奖8篇,二等奖36篇,并于12日举行了闭幕式暨颁奖仪式,方俊为闭幕式致辞并为获奖同学颁发奖状,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本届论坛宗旨为“博众家之长,纳智慧之光”,旨在为师生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的平台。第五届研究生论坛的成功举办对帮助研究生提升科研学习能力,提高学术科研兴趣和水平,拓宽学术视野,同时对进一步营造学院浓郁的科学研究和学术研讨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刘银水教授作学术报告

潘曹峰教授作学术报告

YongChen教授作学术报告

陈远流教授作学术报告

一等奖颁奖

阅读( (编辑:孙博文)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