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机械工程学院开展“给心灵一片净土”新生心理讲座

发布日期:2022-10-14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君远学院   文:程盛豪 图:兰健、杨森 审核:方俊

为培育新生积极心理品质,缓解大学初适阶段易出现的心理困扰,尽快融入大学生活,10月12日晚,机械工程学院面向全体本科新生,开展“给心灵一片净土”新生心理讲座。本次讲座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咨询师缪可嘉老师主讲,以线上形式与新生们共赴一场心灵之约。

缪可嘉以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技能,结合实际案例给新生深入剖析了当下高校学生中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她抛出“什么是好学生”“为什么乖的小孩长大以后心理问题越多”“有理可以不饶人吗”一系列发人深省的问题,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什么是健康的心理状态。

接着,缪可嘉为新生细致分析了现实生活中常见的心理困惑,如代际创伤传递、焦虑抑郁等。她充分运用现实生活案例、大学生心理健康数据,生动形象、科学直观地给讲述了几类心理健康问题的现实状况,并介绍了一般性成长问题与严重心理问题的分类和区别。结合当下疫情形势,她以本校学生疫情前后的心理咨询人次数据为基础进行对比,分析现阶段大家面临的外部环境,并带领学生根据“心理健康疼痛简易表”对自我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评析,引导学生积极调整心理状态,尽量减少不可抗力因素对自身的影响。

最后,缪可嘉呼吁,学生应珍爱生命,尽力预防心理危机,同时多关注身边同学,守望相助,一同度过幸福而又充盈的大学生活。

本次“给心灵一片净土”心理健康讲座顺利召开,让刚刚踏入大学生活的新生对心理健康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理解,对帮助学生养成良好、健康的心理状态具有积极意义。机械工程学院向来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除专业讲座外,学院将组织系列文艺、体育等活动排解学生不佳情绪,通过学生骨干、辅导员和班主任等密切关注学生情绪状态,全方位关切学生心理健康,为学生接下来的美好大学生活做好保障。

讲座现场

阅读( (编辑:潘智琦)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