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机械工程学院梦伴志愿团开展“学雷锋,社区行”志愿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29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君远学院   文:邹佩琪 图:曹吏轲 审核:方俊

为更好传承雷锋精神,在实践中让雷锋精神沁润青年学子,机械工程学院梦伴志愿团于3月25日走进南苑社区,开展“学雷锋,社区行”系列志愿活动。

志愿队伍兵分两路,分别去看望环卫工人和退伍军人。早上,当看望环卫工人的志愿者们到达目的地时,环卫工人们已完成早上的工作,在集合点稍作休息。志愿者们将学院激光雕刻俱乐部特制的工艺品“北门挂件”和一些日用品送给环卫工人,并和他们聊天交谈。当被问到工作累不累时,一位环卫阿姨说:“怎么不累啊,特别是到了落叶季节,路上的树叶非常难扫,但是当看到街道被打扫干净,自己也很开心。凭自己的力气吃饭,活得踏踏实实的,挺好!”环卫阿姨的话给志愿者们带来了深刻的触动,每一个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的人都是最美丽的。

看望退伍军人的志愿者们与四位退伍老兵进行了交谈,听他们讲述部队里的生活。让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97岁的高龄抗美援朝的老兵贾老。他是军队工程兵,参加过上甘岭等重大战役。他回忆的时候,非常自豪地告诉志愿者,他是队伍里身体最好的,往往第一个冲上山头,还因此荣获过一等功。退伍后,他当过保安科科长、抗过洪、当过人大代表......贾老还向志愿者们一个一个展示他衣服上的勋章,讲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讲述子弹擦着他的耳朵飞过,讲诉他的脊背支撑起倒塌的残垣。临走前,他说自己最遗憾就是没当过文化人,抗日战争让他错失学习的机会,他希望同学们在和平年代能好好学习,成为祖国的栋梁。老兵的一言一行都充斥着对党的热爱、对祖国的热爱,更给了同学们方向的感召,信仰的指引,前进的力量。

作为机械工程学院与南苑社区共建实践育人基地后,开展的第二次志愿服务活动,希望给环卫工人和退伍老兵送去温暖,让参加活动的同学们有所收获,同时吸引更多的青年能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树立劳动光荣、拥军护军的社会责任感,让雷锋精神成为永远的精神旗帜。

志愿者与环卫工人交流

志愿者与退伍老兵交流

阅读( (编辑:潘智琦)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