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开展“心动力,助远航”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日期:2022-11-02  来源: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   文:杨玉莹 审核:陈祎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缓解科研压力,11月1日下午,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心理辅导员杨玉莹在信息楼B118学生团体辅导室带领20余名硕士开展了以“心动力,助远航”为主题的研究生期间的压力调试团体心理辅导。

活动伊始,杨玉莹介绍了团体目标和活动方案,希望同学们在这个开放、轻松的氛围中能够更深一步了解自己,释放压力,并订立了“投入、真诚、尊重、保密”的团体契约。随后,同学们在“滚雪球”“市井喜剧即兴创作”“你画我猜”等团体活动中相互配合,大胆想象,释放天性。紧接着,杨玉莹引导学生进行“头脑风暴”式的压力故事分享环节,大家主动诉说目前令自己比较焦虑的事件,每个小组针对不同的事件为其出谋划策,并提出解决办法。活动中,大部分提出来的都是有关于论文发表、实验无法复现等和科研相关的困扰,杨金峰同学结合自己实际的科研经历主动向同学们分享宝贵经验,并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告知大家。此外,杨玉莹给大家提供压力应对的方法,她表示改变认知模式和排除负性情绪是提高压力调试的有效途径;增强人际关系,学会寻求帮助、建立稳定的支持系统,做好时间管理和自我管理是压力应对的有效方法。

最后,杨玉莹对同学们的倾情投入和真诚配合表示感谢,同学们也从团体辅导重收获了成长,他们表示在趣味游戏、小组分享等环节感受到了“轻松、快乐、有趣、惊喜”。团体心理辅导是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之一。今后,该系列活动将持续开展,力争为全院学生提供心灵休憩的港湾和情感交流平台。

活动现场

现场互动

活动合影

阅读( (编辑:杨玉莹)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