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图书馆、档案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图书馆举办《红色双子星—“政治抒情诗”视域下的郭小川和贺敬之》 读书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03  来源:图书馆与档案馆   文:茆哲伟、殷环环 图:李晓阳、秦彦萃 审核:江琳娜

江南冬风寒意起,人生静好在书香。落叶萧萧,书意浓浓;品读经典,感悟初心。12月1日下午,图书馆在鼋元阅享空间举办了以《红色双子星——“政治抒情诗”视域下的郭小川和贺敬之》为主题的阅读分享读书沙龙活动。此次活动特邀阅读推广大使——人文学院副教授韩宇瑄老师带领大家进行深入阅读,在中国新诗的历史浩荡长河中那一代人的热血难凉,探讨红色双子星诗歌背后的心路历程。图书馆副馆长蔡爱国、江琳娜、顾烨青参加了此次活动。

新诗风格相迥异,历史沿革岁月长。主讲人韩宇瑄在开头讲述了中国新诗历史的岁月与起源,从胡适的第一首新诗再到郭沫若的个性化表达与呼喊,旁征博引的向我们展示新诗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子。新时代的到来打开了中国新诗历史新的时代华章,不论是胡风的《时间开始了》、何其芳的《我们最伟大的节日》,还是王莘的《歌唱祖国》,他们讴歌了一个新的时代,在新诗的文学史上发出自己的光彩。韩宇瑄非常幽默的把郭小川和贺敬之两个人比喻成了一组cp,在中国新诗的历史上放出耀眼的光芒,交相辉映。在韩宇瑄的耐心解读下,从五十年代的战歌《投入火热的斗争》到六十年代的探索《望星空》,我们走过了郭小川的诗歌心路历程;在韩宇瑄声情并茂地朗读《回延安》中,我们读懂了贺敬之的情深。郭小川和贺敬之两位诗人感情真挚动人,在新诗史上留下自己的篇章。韩宇瑄最后总结到,今天政治抒情诗歌作为一个时代的产物已经不常见了,但那些诗人的贡献并不因这一诗体的消逝而磨灭,他们对时代的礼赞也将永远定格在文学史页之中,成为那个激情年代的注脚。

本次讲座韩宇瑄带领大家走过了一次中国新诗之旅,品味了一段中国的一个时代,读懂了两个诗人的内心世界,也让我们更加看到了一代青年人的青春与使命,在未来的江南岁月里砥砺前行。

讲座现场

合影留念

阅读( (编辑:茆哲伟)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