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图书馆、档案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父辈的岁月——零零后口述家史》新书首发仪式举办

发布日期:2021-12-09  来源:图书馆与档案馆   文:张谦益、王委委 图:李喆、叶雨静 审核:江琳娜

12月8日下午,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汪春劼教授新作《父辈的岁月——零零后口述家史》新书首发式在江南大学鼋元阅享空间举行。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凤梅,江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江琳娜、顾烨青,食品学院党委副书记魏珍吉,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周云龙,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慧琪,化学材料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田卫平,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萍,马克思主义学院郑宇副教授、陈少卿老师以及张谦益等14位参与本书创作的学生作者参加活动,《无锡日报》记者等社会各界人士莅临现场。首发式由人文学院辅导员赵将主持。

仪式现场,由李凤梅与汪春劼共同为新书揭幕。李凤梅代表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汪春劼教授新作的出版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此书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意义,以及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的思政教学与社科研究的示范作用。

赠书仪式上,汪春劼向江南大学图书馆赠送《父辈的岁月——零零后口述家史》书籍,江琳娜代表江南大学图书馆接受赠书并向汪春劼颁发证书。出席仪式的各位领导还为参与本书资料收集、撰写的同学们分别颁发新书,并合影留念。

汪春劼发表感想,并介绍了新书写作和编辑的契机,以及在书稿付梓长途之中的心路历程。他表示,自己在新书的写作与编辑中触碰到了小人物身上的大历史,目睹了恢弘历史在平凡之处的投射,同时也被后浪们的昂扬风采深深打动。此外,七位学生作者以演讲和访谈等形式依次分享了创作感受,讲述了自己在采访祖辈、收集资料和构思创作中的生动经历与独特体验,大家纷纷表示,自己不仅是历史岁月的见证者,更是在以个人的努力奋斗书写着自己的“历史”。郑宇、陈少卿以及物联网学院陈才轶同学分享了自己对此书的初读感受。郑宇和陈少卿从历史学的专业视角对此书进行了解读,认为此书的编写模式是口述史研究的一次突破性尝试;陈才轶从日常视角出发,感慨此书风格明白晓畅,而且极具有故事感与可读性。

《父辈的岁月——零零后口述家史》一书是由汪春劼主编,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在2021年11月出版的历史类书籍。此书缘起于36份年轻学子的作业,汇集了来自于祖国四面八方、不同家庭背景的36位学子对历史别样的观察与思考。它以新颖的口述史形式,用跌宕起伏的人生轨迹、悲欢离合的家庭故事折射出时代的风云变幻,映照着小人物与命运搏斗的艰辛顽强,展现了国家走出短缺经济历史画卷的波澜壮阔。本次新书首发式,更是一次“四史”宣传学习教育,会让更多的人深入地了解父辈岁月中厚重光辉的历史,从历史中汲取不竭的精神能量和强劲的前进动力。

仪式现场

合影留念

阅读( (编辑:张谦益)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