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大学“艺术课堂”大学生素质拓展项目(同心向党系列)——“四时”中国古典舞艺术课堂举办

发布日期:2022-06-27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刘睿缘 图:胡奕 审核:梁建

6月23日晚,江南大学“艺术课堂”大学生素质拓展项目(同心向党系列)——“四时”中国古典舞艺术课堂在文浩馆顺利举行。本次艺术课堂由江南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承办,由冯程程、臧彦杰两位党员教师组织、编排。本场课堂,以江南大学中国古典舞系列课程为依托,以讲述人的身份带领大家走入中国古典舞蹈文化之旅。

本场课堂共分为上下两大篇章。上篇“四时流转”,包含了《春色》《夏怀》《暮秋》《冬战》四个主题,遵循江南大学舞蹈编导专业的特性,以中国古典舞“身韵素材”为创作动机,古代诗词作品为题材依托,新创课堂内容与形式,激发学生对中国古典舞的审美规律、动作语汇,以及诗歌作品中的意象表达与情感寄托的深度理解。

下篇“守正创新”,侧重“守正”古典舞语汇与精神的原则下“新创”系列舞蹈作品。激发师生的文化感知力、文化理解力与文化创新力,提升师生对中国古典舞文化的深度理解,让课堂到舞台形成有机连接。学生原创独舞作品《茶韵》,诗词选自唐·白居易《山泉煎茶有怀》,运用古典舞“虚实”“流动”的特点,表现了一位女子观茶之淡雅、品茶之留香、悟茶之精神。教师新创独舞作品《徐霞客》,表现了徐霞客“达人未达,探人未知”的求索精神,“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抚摸着崎岖的岩壁,聆听着潺潺的流水,任由脚下伤痕累累,不灭的是坚定的信念。”教师新创独舞作品《对月》,诗词选自唐·李瑞《拜新月》,表现了一位独在异乡的女子“与月对话,对月思故”的无尽思绪,通过祭月、拜月等内心诉求,来抒发自己对已故之人的思念之情。臧彦杰老师表演的舞蹈《狂歌行》,诗词选自唐·李白《庐山谣寄卢侍御虚舟》,表现了舞者借李白的情绪与山水问答,与天地对话,举手袍袖间的洒然、无奈、洒脱等情绪。冯程程的课堂教学片段《黄河之魂》,将课堂设计搬上舞台,利用讲述、示范、指导等教学方法,提高同学们对作品的深度理解。最后一个节目,经典古典舞作品《黄河》,由26位舞蹈编导大一新生表演,他们用慷慨激昂的情绪、精神饱满的热情,充分的展现了中华儿女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品格。迎来了全场观众情绪高昂的掌声,整场课堂在一片激动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

本场艺术课堂的成功举办,为我校师生提升综合艺术素养、激发学生艺术觉知与感悟力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也更好地满足广大师生艺术文化需求,为学校发展注入新活力,为学校艺术高水平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起积极作用。冯程程表示,作为当代党员教师,应继续守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不断创作、传播、弘扬中国好作品“用文化铸魂,让艺术铸心”。

现场图(一)

冯程程、臧彦杰老师主讲

现场图(二)

阅读( (编辑:任轶博)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