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大学获评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

发布日期:2023-03-22  来源:市校共建办公室   文图:杨兵 审核:陈琳

3月20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七届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评选结果。江南大学精心培育和选送申报的“聚焦示范点建设,凝聚跨学科力量,助推贵州从江非遗活态传承与创新发展”项目,从70所直属高校申报的71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评精准帮扶典型项目(共23个),为学校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以来首次获得。

2020年以来,江南大学把定点帮扶贵州省从江县作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生动实践,学校党政高度重视、高位谋划,承担帮扶任务的相关单位和师生团队主动作为、通力协作,前后两任帮扶挂职干部笃行不怠、开拓创新,构建形成了“学校党政统一部署、职能部门齐抓共管、挂职干部精锐出战、师生团队深度参与”的立体化四维工作格局,共同推动定点帮扶各项工作走深走实、落地见效,在助力从江顺利脱贫摘帽基础上,切实做好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本次获评的项目依托学校一流学科、特色学科优势,以商学院谢玉梅教授为负责人,由商学院、设计学院、法学院、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师生组成跨学科项目组,聚焦从江县独洞村和上歹村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围绕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与创新发展,扎实推进“设计助力地域文化创新发展”“商科助力非遗产业化市场化”“普通话推广普及助力乡村振兴”“英文翻译助力侗族大歌传承宣介”等四大模块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并获从江干部群众广泛好评。项目得到人民日报、教育部简报和新华社、学习强国等报刊媒体的深度追踪报道,谢玉梅教授相关专题调研文章入选2020年全国高考试题,项目组成员、原驻村挂职干部盖中辉老师指导的上歹村图书馆设计作品荣获第一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

以此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获评为契机,学校将进一步发挥学科、技术、人才等作用,深入挖掘从江民族文化、地理区位、生态环境等比较优势,着力聚势造势、坚持久久为功,加大典型培育、突出示范引领,为从江县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赋能乡村振兴贡献更多江南力量与江南智慧。

据悉,教育部后期将对典型项目进行重点宣传推介,并予以一定经费支持,专项用于项目深化拓展和示范推广。

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名单

江南大学在教育部推选会上汇报定点帮扶工作和项目实施情况

阅读( (编辑:杨兵)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