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召开2021年度实验室建设与安全工作总结会议

发布日期:2021-12-29  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文:霍惠芝,图:胡奕,审核:刘仁

12月28日上午,江南大学2021年度实验室建设与安全工作委员会暨实验院长会议在行政楼B307举行。校长陈卫、校实验室建设与安全工作委员会成员,以及各学院(单位)分管实验室工作院长、实验室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堵国成主持。

刘仁向各位委员和院长们汇报了2021年度全校实验室工作,他从实验室建设、大仪共享、设备保障和安全管理四个方面总结了今年的工作。在校领导指导和多部门协同下,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多方联动推进实验室高质量建设,主动探索校院联合建设的新模式,重点加强了对基础教学实验室的规划和持续投入;多措并举推进大仪共享制度和管理方式改革,今年在科技部考核中首获“良好”评价,获85万元补助奖励;多点发力提高设备管理服务水平,实现设备全流程线上审批与服务,并率先探索采购合同电子签章服务;多维驱动升级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在高校中率先全面推进危化品全流程管理工作,启动实验室生态环境建设。2022年还将继续在公共基础教学实验室建设、大仪共享制度建设、设备资产管理模式、安全管理标准化以及健康环境建设方面进一步主动思考和实践。

实设处对今年修订的管理制度《江南大学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办法》《江南大学实验室危险化品全流程管理要求》和《江南大学仪器设备采购管理实施细则》进行了答疑和解读。

陈卫为首次聘任刘士荣、华子安、周耀东三名实验室建设与安全专职督导颁发了聘书。陈卫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我校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工作取得的进步,希望大家继续保持主动思考、主动实践、用心做事的工作作风。同时对我校的实验室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强调要吸取多起实验室安全事故的惨痛教训,树立生命至上意识,重视实验室安全,科研要建立在安全环保健康的基础上,条件不具备不能开展科研工作,实验室安全责任应压实传导到每个人,形成有效的安全管理体系,并全面落实危险化学品全流程管理;二是学校要加大教学实验室的投入,提高建设质量,学院要破除“等靠要”思想,发挥主观能动性,重视实验室的建设投入,建立起学校、学院、团队的联动建设机制;三是学校要推进大仪共享制度和管理方式改革,提高大仪使用效率,学院要重视大仪采购论证,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高质量服务科研教学需求。

会议现场

校长陈卫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堵国成主持

实设处处长刘仁作汇报

校长陈卫为督导颁发聘书

阅读( (编辑:霍惠芝)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