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参加教育部“高等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班”并作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15  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文图:高珂 审核:刘仁

为贯彻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6月10-11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以在线方式举办了“高等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班”,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刘仁处长应邀作主题为《信息化助力下的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以江南大学为例》的专题报告。

刘仁从江南大学办学特色和教学科研实际情况出发,详细介绍了我校自2017年起启动实验室安全管理信息化系统规划建设以来,通过信息化系统与制度改革、硬件配套、管理模式优化相结合,全面提升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的治理能力和管理效能,本次报告的详实内容和具体案例为兄弟高校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改革提供了江南方案。

我校历来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坚决落实学校-学院-实验室三级管理体系。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在校实验室建设与安全工作委员会领导下,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建立了具有江南风格的“5333”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并针对实验室管理中发现的痛点和难点,历时6年,完成了基础数据采集、统计与分析;安全检查、整改与统计;危险源采购、辨识与管理;人员教育、培训与准入等信息化模块的建设和实施,逐步形成了以“实验室大数据”为基础、以服务师生为核心、以标准化管理流程为重点的实验室安全信息化管理江南模式。尤其是面对高校危险化学品的管理难题,我校从采购-储存-使用-处置四个环节入手,通过多部门、学院协同开展科研项目风险评估、危化品采购备案、危化品存储阈值管理、危化品管理专项检查、实验室废弃物处置等专项工作,在国内高校中较早落实了危险化学品的全过程管理。

下一阶段,我校将着眼于面向未来的智慧化实验室安全管理。通过环境健康、监控预警、实验室分级分类、实验行为分析等手段继续深化信息化平台建设,保障智慧化转型落地,切实帮助我校实验室实现全流程、全链条、全方位的安全管理,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培训班现场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刘仁作报告

报告主题

江南大学实验室信息化建设历程

阅读( (编辑:霍惠芝)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